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

日式聖誕大餐 (本陣)

星期五,聖誕節,天氣灰暗。度過了一個寧靜嘅平安夜,是晚與外家一起食飯,除了歡度佳節之外,以慰勞岳母在搬家一事中幫了個大忙。

此店是太座所選,是西環同名食店嘅姊妹店。年前吃過了那分店,其串燒是頗不俗的。今次試食新店,看一看水準能否保持。



店舖屬新派裝修,堂座空間感十足。右面是刺身吧枱,左面大約有八張方枱,可自由組合成長方枱。往內走是三格四人廂座。一台酒櫃放在當眼位置,是居酒屋顯示實力嘅途徑之一 (雖然此店非純粹居酒屋),日本清酒大約有三數十款之多,都頗鼎盛,但場面冇較早前試食嘅「鳥羽」咁壯觀。



沒有揸車,是難得開懷暢飲嘅時候。是晚選了一支可暖飲嘅越之關吟嚷,精米度是55%,味道清新,有淡淡嘅米香,口感亦細滑。一支750ml,大約是四百多嘅價錢。肯定是貴了一點 (印象中一般純米吟嚷大約是百幾二百蚊便有交易了),佳節當前,放肆一點也可以吧。



先來一客辣酒煮花螺,辣油落得唔夠本地薑那麼狠。入口只是輕微有點辣而已,到喉唔到肺,食得唔過癮。清一清喉嚨後,大餐正式開始,首先是味道較淡的刺身與壽司。



刺身拼盤有基本嘅八爪魚、三文魚、吞拿魚、鰤魚、帶子等。吞拿魚是云云刺身中最差,魚肉紋路不明顯,食落一點也不肥美;鰤魚肉尚算甘香豐腴,但也不是最好嘅水準。蝦反而不錯,味道鮮甜;鱲魚肉爽脆,與鰤魚肉嘅甘香,各善勝長。當然,吃過北海道魚市場生劏即食剛從海裡捕獲嘅海鮮,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代替的。


 

壽司只吃了兩款:牛油果軟殼蟹壽司是香港人其中嘅至愛,軟黏嘅牛油果加上香脆嘅軟殼蟹,將不同口感享受共冶一爐。壽司握得結實,不會一挾即散;鰻魚卷以紫菜包裹著飯及鰻魚肉,鰻魚肉充滿魚油嘅甘香,照燒汁份量適中,頗惹味。




燒油甘魚頭是半份上的。可惜的是這魚頭並冇想像中肥美,近頭頂嘅肉有點鞋口。









串燒類點了四款,分別是雞腎雞軟骨露筍煙肉卷牛舌。水準是與西環分店一樣的出色。每款肉類俱能用猛火封住肉汁,外表則燒得香脆,在面頭加上適量嘅鹽和黑椒,帶出食材本身嘅肉味。露筍煙肉卷包得論盡一點,奉上時已經有些散「修修」了,比起西環分店或「鳥羽」用竹簽整齊地串起,這裡明顯遜色了。最後添加了一客燒鰻魚飯團,外表是一層被燒成了鍋巴,包著內裡香糯嘅飯團,中間的還吸收了鰻魚油嘅肉汁,食落多了一分甘香。






作為一間綜合式日本料理,也要試一試其他菜色。鐵板燒類首先是清酒煮蜆。清酒嘅酒氣已過,剩下嘅液體只有鹹味冇米香,失色一籌;蜆肉質素也是一般,不見得特別鮮甜,而且有一點韌,再遜一籌。另外也點了一客薄切牛肉厚切牛肉粒,叫了五成熟,看其色澤明顯地過了火位。味道方面,筆者已戒吃牛肉,無從品評。再嚟一客炒青菜,食材配料是炒得幾均勻,也夠火喉,不錯。



此店最弱一環是炸物,首先是蔬菜天婦羅,包括了南瓜及蕃薯。食材本身是不錯的,而且厚身一大片,入口是一股清甜味入侵口腔中。奈何麵漿上得很厚,而且炸得一點也不香脆,是師傅嘅基本功出咗問題。再嚟是燒豆腐,同樣地豆腐本身十分滑溜,可惜外頭嘅炸皮既厚且淋,毫無欣賞價值。縱使食材優質,但配上拙劣嘅烹調功夫,糟蹋了良好嘅食材。






麵食類選了兩款截然不同嘅風格,第一是稻庭湯烏冬。稻庭烏冬嘅特點是麵身較幼細,入口特別幼滑如絲。此烏冬形神俱似,比下去嘅原因,是入口少了一股麥氣;另一款是血池拉麵,還特別吩咐了加辣。結果,眾人皆評之為微辣而已,有愧於「血池」之名喎!




見眾人還有食之空間,便加了一客shabu shabu。看其陣容相當,有兩隻大虎蝦、三文魚腩、大帶子等,收五百幾蚊,是有理由的。用料頗新鮮,就算是非筆者所好嘅熟三文魚腩,也不顯得特別腥;虎蝦大隻之餘,內裡蘊藏了不少蝦膏,但食嘅時候要相當小心,因為蝦腸是未挑乾淨的。



食得有八、九分飽,餐廳經理奉送一客自家製嘅芝士蛋糕。食落帶一點檸檬香味,味道不錯;但聲言是自家製,稍欠特色,有負「自家製」之名。

服務員十分勤力,但不太醒目。好似拿shabu shabu用嘅鍋時,是連湯一起奉上。鍋本身已經有一定重量,加上湯更加沉重。看其步履不太穩,驚打番之餘也有一點滑稽,何不放上鍋之後才加湯呢?另外,碟經常放在枱與枱嘅交接位。此交接位不平,弄得碟子如騎馬般跳下跳下。以上小節是經驗不足,需要鍛鍊。

埋單共銀二千六百廿五蚊,六個人平均大約四百四十蚊。有刺身、鐵板燒、shabu shabu及吟嚷享受,食材質素雖不是最好,也要這般價錢。

味道是介乎於 3 與 4 之間,故給予 3.5分。總評有點頭痕,是「不過不失」及「值得一試」之間。基於比正常優勝嘅服務水準及出色嘅串燒,故最終撥歸於「值得一試」之列。

味道:3.5 (以5分最高)
環境:4
服務:3
衛生:4
價錢:3
用餐日期:2009年12月25日

地址:北角炮台山木星街3號澤盈中心地下B號舖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