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9日星期六

茹毛飲血 (琼姐泰式私房菜)

星期日,氣溫十幾廿度,是最舒適嘅溫度。一踏入十二月,太座便要忙於為身邊嘅至親安排生日飯局,是晚便是為筆者補祝及岳母預祝生日。

太座早前於網上搜集資料,發現這間泰式私房菜。此店位於登龍街嘅一幢舊樓裡,沒有升降機,只有一列長長的、殘舊的樓梯,感覺像「禁鐘仔」。上到一樓分岔左右,左邊是掛著出入平安嘅木門,右邊坐著一名非中國藉男子,狠狠地抽著煙,後來發現此人正是「瓊姐」嘅大廚。


店內是簡陋的放了幾張摺枱,廚房在大門邊,沒有花巧。六點幾到達,只有筆者一行六名顧客。負責招呼的是一名曉聽廣東話嘅泰藉女士,除了招呼我們,還要照顧一名細路,相信是其家人,成個畫面很有「家庭」feel。



對於已懷孕嘅太座,行一列不長不短嘅樓梯已經是很大嘅運動量,吃一個椰青是無可厚非的。椰青雪得冰涼,入口清甜,用一支鐵匙可以很輕易地刮出椰肉,而且是嫩滑無比的。眾人吃得很開心,更期望隨之而來嘅菜色。



首先出場是冬蔭公,是一邊為湯鍋加熱一邊吃的。冬蔭公香料豐富,香茅、南薑、檸檬葉是不缺的。味道是酸中帶辣,十分醒胃,加上是滾住食的,吃了之後有一股暖氣由丹田升起。配料方面,鮮蝦一環是失色一點,size比較細之餘,全無蝦肉鮮味;一則湯料濃烈,影響味覺判斷,更重要嘅原因是用了冰鮮蝦。在本地食冬蔭公,筆者幾時都講首選西貢嘅「旺泰特食」,這裡可說是二、三名的了。



之後是數款小食,首先是炸蝦餅。據網上評價是必吃之物,外表炸得十分金黃,咬落蝦膠十分彈牙,而且不怎麼油膩。網上評論時真時假,這次是信得過的,不愧為這裡嘅招牌菜。



以幾乎同樣嘅材料,只是用雲吞皮包著蝦膠,便成了炸蝦角。這款小食比炸蝦餅更香口,薄薄的如咖哩角一般,十分香脆可口。蝦膠份量當然比蝦餅少得多,吃了幾巡,也不覺太滯肚。個人口味而言,筆者較喜歡更有份量嘅蝦餅。



泰式鳳爪是每次到泰國菜館食飯,幾乎必點嘅項目。光睇表面,平平無奇,原來是一道頗辛辣嘅菜色。鳳爪爽脆是合乎預期的,最好是配菜除洋蔥、生菜之外,還有鮮甜嘅蕃茄,蕃茄既酸且辣,感覺特別。




主菜先有黃咖哩雞,配以蒜蓉包。黃咖哩嘅特色是除了加入椰奶外,還會加入椰漿,故辣味會被溝淡,味道辣中帶甜,用來點蒜蓉包吃就最美妙了。份量比預期少了些,味道亦正宗,不過咖哩汁不是很濃稠 (註:濃稠嘅原因是加了椰漿),與標準嘅黃咖哩有點距離。雞肉沒有鮮味,是用冰鮮雞嘅代價,不過在黃咖哩嘅襯托下,雞肉反而顯得比較嫩滑,真神奇。



除了咖哩雞,還有泰式燒雞。單看外表,雞皮燒成金黃色,單吃雞皮,味道帶一點甜,也算可口。可惜,材料局限了味道嘅發揮。雞肉味幾希,肉質亦普通。眾人都是一舊起、兩舊止,只得筆者比較好狀態,吃了七、八成。



雞之外也有豬肉,這道泰式燒豬頸肉,燒肉嘅火喉不俗,保留了豬肉內嘅肉汁。由於豬頸肉嘅含脂肪量比較高,需要點些辣醬汁中和一下。簡單的魚露,再加一點辣椒仔,鹹中帶辣,很美味。




要論最令人失望嘅菜色,非此烤烏頭莫屬了。這是需預訂嘅菜色,聞說是此店名物之一。抱了一點期望。烤魚來到了,是肚內塞了香茅等香料一起烤的。夾起一塊肉來吃,不太熱,已隱然察覺有點不妥了,而且肉質是極其鬆散,口感像很杰嘅漿糊,哪是魚肉應有嘅質地呢?將魚身切開,赫然發現烏頭根本並未烤熟,中間嘅肉仍有血水滲出。於是急忙將事情通知店員,一輪道歉聲中,拿了魚翻烤。翻烤嘅結果,當然是一條熟透了、普通不過嘅魚。入口既無魚味,也無烏頭應有嘅豐腴肉質,只得放棄了。



既有肉,也要菜。一碟椒絲炒通菜,菜炒得剛熟,食落爽甜。簡單嘅炒菜,反而煮得更好。



最後是一道蝦醬炒飯,用來炒嘅係煮起無耐嘅飯,所以炒得比較濕。雖然下了辣椒、洋蔥等配料,但炒得不是太香,感覺是不夠鑊氣,更大原因是飯氣吸收了大量熱力,故唔夠熱將鑊氣迫入食材裡。蝦肉算是彈牙,但不是新鮮蝦,難言有什麼鮮甜味。

一餐生日飯,乘興而去,敗興而返,價錢雖然不貴,人均消費唔駛一百五十蚊,但價錢已不是議題之一了。見其他論者是讚多過彈,夾硬要解釋,可能是日筆者運氣不佳吧。
味道:3 (以5分最高)
環境:2
服務:3
衛生:2
價錢:4

用餐日期:2009年12月13日

地址:銅鑼灣登龍街20-22 號1樓 (上樓梯後分岔口轉左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